您好,WELCOME!

最新消息

頁面路徑選單

【西班牙的Pauilac】普洛托斯酒莊-田帕拉尼優之夜

  •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
2014/05/22

未命名西班牙的Pauilac

普洛托斯酒莊---田帕拉尼優之

如果說Rioja 有如西班牙的margaux,優雅細緻,那Ribera del Duero必定是西班牙的Pauilac,緊實豐滿,猶如風情萬種的西班牙女郎。

 

說到西班牙葡萄酒,總讓人聯想到熱情、隨興、容易親近與豐富香料氣息的葡萄酒,而其中Tempranillo (田帕拉尼優)這個優秀的原生品種一定讓人無法忽視。今天這場由酒之最所舉辦的品酒會邀請到以追求第一為目標的Bodegas Protos普洛托斯酒莊,讓我們體驗到五款100%Tempranillo在各種陳年方式下,所呈現的各種變化,如西班牙女郎般,風情萬種又叫人興味盎然。

Protos 系列酒款(圖左)與品牌大使(圖右)

 

追求第一,但不只是第一

近年來,Ribera del DueroPriorat產區的紅酒越來越受到注目與歡迎,許多酒廠也紛紛引進現代化的設施進行品管,從葡萄的生長到製酒,以及橡木桶的挑選,都由技師及專家全程監控品質,而由合作社改的大型老酒莊Bodegas Protos普洛托斯就是其中之一。

protos-facilities

 

 

英國天才建築師Richard Rogers所領導的頂尖建築團隊以水泥、玻璃和木材為普洛托斯酒莊打造一個華麗時尚的廠房,宛如一個精湛的建築藝術作品!五個互相連接的拱形屋頂是其特色。

 

Protos」取自於希臘文中代表First(第一)的字義,是酒莊對自己的期望,旗下無二軍酒,所使用的葡萄皆來自於2000公頃的自有葡萄園、合作夥伴以及三百多位固定配合的葡萄農,100%人工收,只有完全健康、形狀最完整的葡萄串才能被使用。普洛托斯有三個釀酒廠,分別位於Ribera del Duero D.O.的金三角之Penafiel(Valladolide)Anguix(Burgos),生產最有名的Crianza和陳年等級葡萄酒。第三釀酒廠La Seca(Valladolide)則位於RuedaD.O.,是著名的Verdejo白酒產區,由富有經驗的釀酒師Carlos Guzman監督,2006是第一個生產年份。除了追求第一之外,更重要的是追求品質的穩定,寧可減低產量也不犧牲品質,70%內銷,堅持只用Tino de Fino - Tempranillo,生產不斷改良的傳統酒款,所以要喝到Tempranillo的原汁原味,這家酒莊絕對是一時之選,是西班牙斗羅河的傳統派代表。現在,普洛托斯已遍及全世界五大洲95國,發展非常快速,在西班牙主流酒友們的心目中佔有一席之地。

 

 

 

 

 

 

 

 

西班牙的熟成規定

  每每喝到西班牙酒,最令人感動的地方莫過於他們的陳年制度,已經陳年好才會拿出來販售,並在酒標上清楚標示,便於我們在挑選時可以清楚辨識外,也節省了保存葡萄酒的成本和風險,這和其他葡萄酒做好就上市的做法比起來,的確為消費者省去了不少麻煩。

  此外,相對於新世界的Reserva只是高級酒的代名詞,在西班牙卻有著嚴格的熟成規定,代表著一定的品質認證。一般分三個等級CrianzaReservaGran ReservaCrianza最低熟成月數為18個月,其中6個月至少要在橡木桶;Reserva最低熟成月數為36個月,其中18個月至少要在橡木桶;Gran Reserva最低熟成月數為60個月,其中36個月至少要在橡木桶。比較特別的是,在Ribera del Duero這個產區,紅酒在橡木桶皆需熟成至少12個月以上,比一般規定還久,因此今晚來自Ribera del Duero D.O.的五款Tempranillo,對比RoijaTempranillo,總給人色澤深一點、味道濃一點、單寧多一點,酒質豐富一點,什麼都多了一點的感覺,無怪乎品飲今天的系列酒款時,讓人可以輕易掌握到橡木桶裡的香氣線索,既濃郁又複雜,如果說Rioja 有如西班牙的margaux,優雅細緻,那Ribera del Duero必定是西班牙的Pauilac,緊實豐滿,猶如風情萬種的西班牙女郎走過你的身後,驀然回首,依然在風中殘留一點餘香。

 

Tempranillo之夜  8:2的完美比例

Protos 品牌大使與活動主持人合影。

 

  今日酒單主要品飲六款酒,白五紅,白酒以100% Verdejo作為今日的迎賓酒,新鮮明亮的青蘋果色,有著豐富的熱帶水果香氣,酸度柔和,雖然酒精度高達13%,但卻沒有惱人的酒精感,整體架構勻稱,即使溫度拉高一點喝水準也不會歪斜,餘韻悠長,是相當清新宜人的一款白酒,令人感動的是聽到廠商的報價之後,內心直覺就是我會買!,高CP值的酒總是令人動心。

  紅酒的部分,從下午五點開瓶醒酒,七點多開始品飲,主要以100% Tempranillo為主,法國橡木桶與美國橡木桶的使用比例皆為八比二,高比例法國橡木桶的使用,帶來更多乾淨果味,陳年等級從CrianzaReservaGran Reserva都有,可以清楚感受到酒款陳年的變化。ProtosCrianza等級的Tempranillo使用超過25年的葡萄園釀製,總是帶著平易近人的成熟紅色果香,色深味濃、口感強勁,搭上一塊肉排可使他的表現更加出色,而隨著時間的熟化之後,不論是ReservaGran Reserva等級的Tempranillo,取而代之的都是更圓潤、細緻、豐厚的表現,尤其在香氣的複雜度上,讓人啜飲一小口即可感受到那超明顯的黑巧克力、煙燻、咖啡香氣不斷襲來,加上合宜的酸度在舌尖兩側鼓動,適時化解桶味可能帶來的過份裝飾,整體表現均衡,尤其當喝到Reserva等級的酒款時,滑順的口感,有一度還以為是Gran Reserva等級!我想原因可能是這家酒莊的熟成時間一直都比政府規範的還要久的緣故。

  其中特別的兩款酒需獨立出來分享,一款是PROTOS SERIE PRIVADA(普洛托斯珍釀系列紅酒)以及ProtosSelecciónFINCA EL GRAJO VIEJO(普洛托斯古莊精選紅酒)。前者的特別之處在於,與Reserva等級一樣,是採用50年以上的老藤,差別在於,製酒葡萄的選擇是選用優質葡萄裡面的特優級葡萄精釀,且只選用最好的年份限量生產,全球限量18,000瓶,只為私人俱樂部釀製,無怪乎喝起來Reserva等級相似,但卻多了更多的細緻處理,尾韻高雅,喝得出來之間的差異。後者則是2011年的古鴨莊紅酒,精選七十年以上老藤,十八葡萄產地,分別進行葡萄酒釀製和試驗,並做三次篩選工作,從整串葡萄到逐粒葡萄檢查,這是古鴉莊紅酒成為上上之選的關鍵。可惜喝的時候還顯太年輕、生硬,有種羅密歐等不到茱麗葉般的相遇太早感,可能還需要更多的時間醒酒,才會有更佳表現,但可以期待的是,酒款緊實的架構、集中的口感、帶勁濃郁的表現,有很好的延展性,以及特殊的礦石香帶來的豐富層次,都讓人感到這是一支具備優秀陳年潛力的好酒!

 

整體而言,紅白酒都有令人驚的表現,尤其是酒精感的表現上,紅酒普遍介於14.5%~15%,但卻做的非常細膩圓潤、融合,讓人不容易察覺到酒精感,容易不小心越喝越漸入佳境,實在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間酒莊。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