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WELCOME!

最新消息

頁面路徑選單

【超級義大利】”南北走一回”品酒會花絮

  •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
2015/04/29
 

義大利這塊土地,歷史經過多個帝國統治(最出名的羅馬帝國),在西元一世紀的羅罵帝國就有許多有關葡萄酒生產的紀載與故事,古希臘人稱呼這個半島為「葡萄酒之鄉」,僅在當時的文獻中,有紀錄被區分的葡萄酒品種就多達91種,當時,羅馬皇帝規定只有義大利半島能生產葡萄酒,甚至能用葡萄酒出口換取奴隸。這塊充滿歷史、文化、熱情、陽光的半島,如今當然依然有著象徵不同地區的葡萄酒。


本次編排的酒單就是以義大利各區最有代表性的DOC、DOCG等酒款,由北到南來透過大家的味蕾,從北到南,義大利瀟灑走一回。也是酒瓶子舉辦品酒會以來出席人員最準時的一次,也是第一次全體男性,讓講師傑克先生有些許淡淡的哀傷,所以今天就請大家更認真喝酒吧XD

1430215809131 
※兩點半,只剩一位酒友還沒到,已經在附近找車位了,準時出席,給個讚!

1430215807918
※兩點三十五,全員到齊,開始我們的義大利之旅吧!

酒單中最名貴大概就是超級托斯卡尼之一的「2007 Solaia」RP:97分,大家也都不諱言,幾乎都是衝著他來的,但俗話說有喝有比較,所以這場品酒會酒瓶子也玩了一個小遊戲「盲飲蒙瓶」,如果有人六瓶全對,就可以帶回一瓶神秘禮物!

1430215804229

※活動開始前已經事先開始醒酒(一到兩天),並都用錫箔紙包好,連講師都不知道答案。 


酒單如下:

2006 Sobrero Francesco Pernanno, Barolo Riserva DOCG <$4500>

WS:92北義菁英小酒莊,Pernanno為酒莊的單一園旗艦款,60年荖藤,橡木桶醇化24個月

2007 Marchesi Antinori Solaia Toscana IGT <$8000>

RP:98 義大利超級托斯卡尼三天王之一

2008 Melini La Selvanella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DOCG <$1450>

Decanter:95 100% Sangiovese,100%單一園La Selvanella,法國橡木桶醇化30個月

2005 Agostina Pier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2380>

WA:92葡萄酒大師Antonio Galloni的最愛,是能表現女性嬌媚的經典好酒

2009 Cagiolo Montepulciano D'Abruzzo DOC <$1500>

2004年破天荒被選為WS百大第一名,甚至有酒友認為能與白馬堡PK

2010 Distilleria Bottega Il Vino degli Dei,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DOCG <$2500>

Distilleria Bottega所製作Grappa聞名於義大利,但旗下的詩人酒莊Amarone你更不能錯過

一般的品酒會常常在講課,或介紹上花了許多時間,但酒瓶子希望把「感受」的部分,留下更多的時間給酒友們,所以才以盲飲的方式品酒,先針對北義的Barolo、中義的Chianti Classico、Brunello di Montalcino、中南義的Montepulciano d’Abruzzo、北義的怪咖Amarone各產區品種、特色,及釀製方法介紹。而單一酒款的品飲,酒瓶子希望交給酒友們自己來發掘,品酒會的最後,有個驚喜,客人都反應說,其實味道喝起來跟酒莊官方的介紹寫出來不同耶!當然,味道是主觀的,每個人的舌頭不同,也會有不同的發現,當然也會有不一樣喜歡的酒。

1430215802313

 ※大家都很專心的聽解說,後面不是在滑手機,是真的在筆記喔!

1430215798678 

 ※聽到盲飲全對有獎品,大家都非常認真地思考答案。

大家一面聽著解說又一面靠聽到的新線索,努力排出正確答案,不少酒友,答案還沒猜出來,酒杯已經半空了,不過限量10位的好處就在這,可以再續杯啦!

1430215793475

 ※酒友蕭大哥,非常認真,認真提問,勢在必得!

1430215794766

 ※答案揭曉,結果沒人全對…….

就在經過三小時的品飲,大家硬是用酒太少喝不出來的藉口,把酒喝到連渣都不剩的時候,終於把答案交了上來,結果…………全員槓龜,本來熟客酒友叮噹哥,第一次寫是全對,結果跟左鄰右舍討論之後,變成全錯,酒瓶子也只能說「再接再厲」。


別忘了開頭我們說了,這是一場「驚喜連連」的品酒會,這場蒙瓶賽的冠軍揭曉,竟然是中南義的Cagiolo跟北義的Sobrero Francesco Pernanno Barolo,Solaia反而只拿下第三,這樣的結果,酒瓶子並不意外,Cagiolo酒瓶子從2004賣到2010,每每客人拿去跟超級名牌PK,都沒沒給人掉過面子。


Sobrero Francesco則是當時我們請熟識的義大利莊主,幫我們推薦Barolo品項,莊主酷酷的問說:「你要牌子還是要品質?」酒瓶子當然選擇了後者,一喝之下也是驚為天人,這個小小酒農,竟然把北義的微寒詩意,土地的本質,完美的呈現再Barolo中,價格更是實惠!

 

而會後大家買最多的2008 Melini La Selvanella Chianti Classico,大家都說才千元上下的表現實在可圈可點,只是其他五位對手太強(身價也是2.5~8倍),所以越喝越輸,但一開始Melini的確是香冠全場,甚至有人以為它就是Solaoa。

1430215791326

※老闆娘聽說全體槓龜,士氣低落,馬上趕來看笑話………不不不,是安慰一下大家。

1430215791293 

 ※眾人誇獎老闆娘的美貌後,本來與大家無緣的獎品2011 Insoglio,馬上開來喝!

 

品酒,公道自在人心,常常我們忘了是再喝酒標還是再喝本質,套句很紅的K市長的說話:「葡萄酒不難,良心而已」,你內心覺得好喝,才是初衷!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