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WELCOME!

最新消息

頁面路徑選單

【2014.11.08】西班牙風餐酒會報導

  •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
2014/11/12

【西班牙風餐酒會】



西班牙位於歐洲最大半島「伊比利半島」,天然環境多元,內陸高地是四季分明的大陸型氣候,東邊海岸是炎熱晴朗的地中海氣候,西北海岸因大西洋帶來溫宜的水氣,從史前時代就有許多小國建立,雖然之後統一為「西班牙王國」,但被劃分為17個自治區,更豐富的是歷史與人文。舊為古代海上強權,海外殖民與交流頻繁,西班牙文化也深深影響了全世界。

 

這樣深具魅力的西班牙,酒瓶子在11/8號為蔡先生一行,客製化一場「西班牙風餐酒會」,以西班牙酒搭配Tapas小點,為各位帶來一場西班牙式的午間時光。



這天的台北依然有點悶熱感,開場當然要來只西班牙「Cava」,Loxarel Brut Nature Garnatxa Blanca 2012,出自西班牙最好的氣泡酒產區Penedes,卻罕見的100%使用Garnatxa Blanca,並種植在較高海拔的Penedes產量稀少,一年只有5700瓶,使用與香檳相同的二次發酵法,比一般的西班牙Cava更加乾淨清爽,清鮮的梨香,鮮明的酸度,與當天例外加碼的「法國吉拉朵2號」生蠔,有了完美的搭配。



11
月的新鮮空運生蠔果然肥美,肥滿脆甜,,酒更是一口接一口,此時再派出2010 PACO & LOLA Albarino,這瓶光酒標就非常吸睛的西班牙白酒來自Rias BaixasParker對它的評語:清新青檸檬、桃子香。口感清脆緊繃,有青蘋果,梨子和薑的味道。作為第一款Cava的後續,完全不失色,透過第一二款酒,喝到了西班牙最好的氣泡酒與白酒兩產區「Penedes」、「Rias Baixas」。

 

而在進入紅酒之前,加入了一瓶Moscato氣泡酒穿插,你可能很好奇,甜的Moscato氣泡酒,適合擺在酒單之間嗎?Bodegas Lopez Morenas Bonne Chance Moscato NV是來自西班牙與葡萄牙西南邊界Badajoz省的小產區Fuente del MaestreLopez Morenas酒廠使用地種殖的Moscato,以二次發酵的方式做出這只氣泡酒,因雙重發酵大大降低了甜度,並引出了Fuente del Maestre本地風土的酸與層次,氣泡綿密,當你喝下第二口時,從喉嚨深處跑出自然鮮明的果酸,越喝越順口,欲罷不能,也是餐酒會後被購買最多的酒款。

充分的開了胃,來到重頭戲紅酒,第一款就是Rioja區,Robert Parker分數高達93分的Finca La Emperatriz Reserva 2007,西班牙皇后莊園紅酒,葡萄選自Rioja最好的上Rioja區單一葡萄園,由於17世紀,葡萄園為皇帝拿破崙三世妻子尤金妮雅皇后所有,直接將葡萄園改名為皇后園,目前園內50%以上都是50歲以上的老藤。紅莓、黑莓果香甜美,帶有香草、奶油、焦糖、燻烤的華麗層次,帶有Rioja的好酒的特色「滑順細膩的酒體」,也帶有些波爾多酒款的特色,也是當天女性朋友們最愛的紅酒。


 

離開Rioja向南走,我們到了馬德里西邊的Cebreross小鎮,鎮上有位名叫Daniel V. Ramos的年輕人,因熱愛葡萄酒,更發現鎮四周有許多100年以上的Garnacha老藤,從1998年起開始購地整理,他並使用全新法國橡木桶經過12~14個月熟成,加上荖藤產量低,雖然成本極高,但這瓶Zerberos ARENA 2010的確是完美的作品。經過一晚的醒酒,依然可以體會到酒體與單寧的厚實,由板岩、片岩及花崗岩砂礫土壤構成的略帶草味酸度明顯,香味多變,莓果、無花果、薄荷等味道多變,隨著杯內醒酒,是華麗的鬥牛士舞姿曼妙周旋在猛牛的衝撞之中。

 

更向西走,來到Gredos山脈的Alto Alberche,這個地方天氣日照充足,雨都下在夏天,冬季乾燥,附近有許多非常優秀的老葡萄園,卻因為年輕人都到大城市發展,當地人口老化嚴重,許多葡萄園被荒廢。於是當地11位好朋友一起籌資創立了GARNACHA ALTO ALBERCHE,他們重新開始整理葡萄園,生產葡萄酒,並且堅持以小產量手工生產最好的葡萄酒。


我們一共品嘗了兩款酒莊酒款,年產量13000瓶的ALTO ALBERCHE 7 NAVAS Seleccion 2008,選用了50歲以上的Garnacha荖藤,海拔約750~1100公尺,經過橡木桶13個月熟成,酒體非常柔美,果香也非常嬌媚,肉桂、巧克力、覆盆子的香味交疊,與酸度平衡,口感有香草、堅果、莓果等表現,是款非常出色的小品。

    

 

第二款年產量1500瓶的ALTO ALBERCHE 7 NAVAS FINCA CATALINO 2009,純手繪的酒標,一年只做一千多瓶,但別以為賣點只在酒標,酒廠選用了另一處靠Burgondo的葡萄釀酒,由於海拔高達1100公尺,日夜溫差更明顯,果實成熟與酸度也越高,並只選用60~90年的老藤,並以一個月的長發酵加上13個月小法國橡木桶熟成,如果說上一款是小品,7 NAVAS FINCA CATALINO已經是場大秀。濃郁的果香四溢,香蕉乾、無花果香、覆盆子、李子等,口感滿滿是果香,帶多種香料味,堅果、迷迭香、松果、酒體柔潤,加上不到兩千元的價位,驚豔全場。


最後也是今天的壓軸,西班牙斗羅河北岸的Hacienda Monasterio Reserva 2007,也是今天最名貴的酒款,酒莊目前有西班牙酒王Pingus的老闆-Peter Sisseck負責釀酒,他本人最拿手的就是波爾多風格。


使用長時間的泡皮與發酵,在經過18個月以上法國橡木桶熟成,Peter要打造出柔美細膩、高雅迷人的頂級酒款,由於年產量不到1000箱,也是屬於「車庫酒」,也有酒評家稱Hacienda Monasterio就是Pingus的兄弟酒。

 

櫻桃紅帶玫瑰色澤,成熟的紅果、果醬和些許礦物清新香甜的氣息,香料與橡木燻香混合出細緻迷人的雅致香氣,滑順如絲的單寧,醇美富活力的酒體,像似在口中共舞了一曲曼妙的華爾滋般,優雅華麗,餘韻繚繞。得到眾人的一致讚賞,可惜價位在親民點會更好。

 

藉著西班牙各產區DO的特色,酒瓶子也選出特色酒款讓眾人認識,也謝謝蔡先生一行撥出美好的周六下午,讓酒瓶子帶著大家周遊西班牙,我們相約下月再見,Gracias! Adiós!


回上頁